新闻 > 国际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女士向中国的孩子发出邀请

2月17日,在北京2022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场地和国际冰壶联合会的驻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的冬奥工作人员拜访了一位重要客人——国际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女士。来自苏格兰的凯特·凯斯尼斯曾是一名冰壶运动员,2010年当选为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任职至今。几年来,凯斯尼斯作为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建设评估工作。

国际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
从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开始凯斯尼斯主席参加了后来历届的奥运会,她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她所参加的设施最好、服务最好的一届冬奥会并给她带来了十分愉悦和舒适的感觉。作为游泳场馆的“水立方”在2008年时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水立方”向“冰立方”的转换更是让她所赞叹:“我们从未见过比这个建在游池上的场地还要稳固的场地,先进的技术和杰出的工程师创造了这神奇而一流的工程,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非常享受这片场地,这片场地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好地表现。”

冰壶运动起源于16世纪的苏格兰,是世界上古老的团队运动项目之一。相比于其他的冬季运动,冰壶显得十分的舒缓平和。关于如何定义这项运动,凯斯尼斯介绍说:”虽然冰壶运动没有很强的身体对抗性,但获得金牌前要进行累计长达39小时的比赛,所以体能是十分重要的。之所以冰壶被称为冰上“象棋”,是因为参与者需要不断地规划自己的目标并判断对手的下一步,所以策略和规划能力更加的关键。只有体能与智慧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掌握这项运动,赢得更多的胜利。”

对于中国队在各项冰壶比赛中的表现,凯斯尼斯表达了对中国队员的认可和期望。中国队员在冬奥会前进行了十分认真努力的训练,虽然开赛初的成绩不是非常好,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我和你们一样都希望看到主办国的队伍站到最后的领奖台上。
受限于中国有限的冰壶运动人口,冰壶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度很低。随着大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的提出与推进,冰壶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旱地冰壶作为中国目前推广冰壶的主要手段,凯斯尼斯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评价:“旱地冰壶十分适合在推广和普及阶段,它可以让更多的人不受场地的限制去了解冰壶的规则并进行简单尝试,尤其是在学校中让孩子们进行参与更能激发他们对冰壶的兴趣。但就像‘湖水中无法培养真正的海军一样’真正的冰壶训练与运动员的培养仍然要在专业的器材和场地的加持下进行才能使这项运动得到真正的长足的发展。”


凯特·凯斯尼斯女士采访中
针对冰壶推广与全民健身的融合与发展,凯斯尼斯女士分享了她的想法:“我们非常希望能参与进来,首先我们想与冰立方建立更好地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更好地推广冰壶。但我们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更多的人力来帮助我们推动冰壶在中国的发展。国际冰壶联合会中有很多的工作人员可以指导和培训中国朋友,并希望中国朋友们能将所学所见带回中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壶的推广中”。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推广全民健身和健康和谐生活方式,并已经成功的举行了包括足球、篮球、气排球和花样滑冰等大众体育比赛和青少年活动。在问到是否可以将冰壶作为我会未来项目活动的开展点时,凯斯尼斯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项运动你可以从五岁一直参与到八十岁,所以它适合各个年龄层次。作为一项团体性体育活动,它不单单追求个人的表现更需要团队的协同合作更能让参与者获得参与感和满足感。针对于青少年方面,冰壶也可以更好地教会他们如何去合作,如何去面对错误和失败并及时的纠正与振作,这其实就是冰壶精神内涵。所以冰壶作为公益性赛事活动将会是你们基金会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交谈中提到了未来与国际冰壶联合会在冰壶项目的合作可能,凯斯尼斯表示:“国际冰壶联合会已经有较为成熟的青少年冰壶冬令营在世界各地,欢迎中国的孩子们加入进来。因为冰壶对季节要求较为明显,所以夏天让孩子们踢足球冬天来学习冰壶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选择。如果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冰壶活动,我一定会给你们最热烈的问候与祝贺。”

随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向凯斯尼斯主席赠送了萨基会纪念徽章并向主席女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凯特·凯斯尼斯与萨基会工作人员合影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